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script

會員服務

帳號
Username Password
密碼
忘記密碼加入會員登入
電子報訂閱

工程能力指數

 

工程能力指數是什麼?
所謂工程能力指數就是在既定的規格 (公差範圍內) 限度內可能生產的產品規格指標。這個工程能力指數分為兩種,“ Cp ” 和 “ Cpk ”。

1. Cp:公差範圍值比實際偏差值(6σ)的數值
 
 
 
2. Cpk:考慮 Cp 的公差中心和實測平均數值的偏差
 

 
工程能力指數(Cp)和標準偏差的關係
經由計算工程能力指數可以預測超出工差幅度的機率。
舉例、Cp = 1.0 的話、
 
也就是說 Cp=1.0 是和 ±3σ 顯示同樣偏差的狀態,此時超出工差幅度的發生確率就等於 “約 0.3 %”。
 
 
在此,假設兩側公差的公差值為 T,公差幅度為 2 T,Cp = 1.0,2 T = 6σ ⇒ T(單側的公差幅度) = 3σ,就可以以單側的公差幅度來代表標準偏差的倍數。  

 原廠 : Sigmetrix 
Sigmetrix 公司為Cybernet 集團旗下的子公司之一,並由思渤科技 (Cybernet Systems Taiwan)總代理。
 思渤科技提供完整的產品諮詢、技術支援、產品訓練及售後服務,歡迎立即電洽思渤科技 03-6118-668 或來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