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script

六大領域

搜尋相關文章

搜尋

即時控制

使用RT-LAB建立即時模擬實驗室進行電力傳輸系統之數位電驛保護模擬。

由分散式運算與即時模擬軟硬體開發大廠Opal-RT舉辦之2011 Real-Time 用戶會議於6月22日在上海成功落幕。近百人跨足產業與學術界之佼佼者於本次研討會研討包括車輛、航空、製造業、能源、學術產業研究等各面向議題之最新即時模擬、HIL驗證及 Rapid Control Prototyping 技術。

朱教授與吳教授採用由加拿大電力電子模擬系統開發大廠Opal-RT公司之即時工程系統模組化設計軟體 RT-LAB建立一即時模擬實驗室,本次研究的目的為利用即時模擬實驗室進行電力傳輸系統之數位電驛保護之模擬,希望能減低電力系統運轉時,因不可避免的偶發事故所產生的連鎖式大停電。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系朱家齊教授演講
國立聯合大學電機系吳有基教授演講
RT-Lab模組化設計軟體可針對基於模型設計(model-based design)做 HIL 模擬,亦可做 plant 模擬和進行控制的快速原型化。可搭配MATLAB & Simulink,以及 MATRIXx SystemBuild™建立動態數學模型系統應用於即時模擬、控制、測試及其他相關領域。
 
朱老師與吳老師在其投稿摘要中指出因電力系統中無時無刻均有偶發事故會發生,工程師經實際的評估後,必須建立良好的電驛保護系統,這也充分解釋了電驛即時模擬平台的必要性。在朱老師發表的論文中,包括他如何建立這個實驗室,並利用這個實驗室進行電力傳輸系統的保護之研究與評估。
 
朱老師吳老師表示未來將會真正建立一個裝備有SCADA、馬達產生器、傳輸線模組、負載以及電力電子輸出驅動器之實體的實驗室,以研究電力系統根本的現象。實際的電壓及訊號會由I/O卡傳輸至Opal-RT系統進行驗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