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script

六大領域

搜尋相關文章

搜尋

物理建模與機器人

麥克馬斯特大學增列MapleSim於大一工程設計系必修課程,讓工學院學生們能更進一步了解工程設計的各個面向

對於大部分的工學院來說,工程設計對大一新生來說是極為關鍵且必要的課程,這些必修課程的目的主要希望讓學生熟悉設計的技巧並認識多樣的工程工具。藉由結合基本設計、概念分析以及大家所熟悉諸如CAD等設計工具,可解答大學新鮮人對於「 工程師到底在做什麼?」 的疑問。

近來麥克馬斯特大學增列MapleSim軟體至工程課程中豐富了課程的內容。充分發揮所學對於學生來說是可幫助理解的方法,但問題就在於學生學會使用CAD工具後並沒有真正機會應用在實務的工程分析上。然而相較於CAD模型設計,就讀大一的學生們仍需專注於學習複雜與繁瑣之工程概念。換言之,即使學會CAD,他們仍無機會進行實體模型的演練。這時,麥克馬斯特大學想到了MapleSim。MapleSim是個多領域建模軟體,能讓學生在真實的系統上進行分析、探討系統的動態行為以及檢討根本的設計。

麥克馬斯特大學工學院每年都有近一千名新生,且全部的新生第一年都是修相同的必修課程直至第二年。身為麥克馬斯特大學電機工程系助理教授Thomas Doyle 想提供學生實務上的知識同時兼顧工程設計的理論,故決定導入MapleSim至大學一年級之工程課程中。MapleSim基礎課程著重於在現有產品的CAD實體模型上進行開發讓學生們暴露於實質的產品設計環境,類似典型的大一新鮮人以CAD模型設計為核心之必修設計與繪圖課程。

為與Doyle教授共事,Maplesoft工程師採用Autodesk® Inventor®的學生所作之CAD圖形產出一個圓滑的MapleSim模型。透過MapleSim,學生能夠快速地從CAD模組中開發出相對應的動態模組,並且有系統地計算結果及評估系統效能。除此之外,學生也可進一步操作更改設定及深入探索設計參數。以學術面來看,使用MapleSim後學生們的作品有一個完整的工程設計過程,包括進行設計分析、模擬、假設以及增加設計經驗。這些對於以往的大一設計課程來說是非常罕見的。因此,學生們在對基礎工程概念上有更深入的理解的同時也有實務之經驗累積。
 
Doyle教授表示:「透過MapleSim學生能視覺化在工程系統上基本的動作並很快地辨識設計上的缺陷。雖然MapleSim 被視為一個非常強大的軟體,但它的操作也無可否認的簡單讓大一生能進行設計、操作並建出複雜的模型。在學校將MapleSim加入必修課程的第一年時,我在學生的作品上看到了更好的設計以及真正的工程概念。因此,學會使用MapleSim已經是每個在麥克馬斯特大學工程設計大一生必要的課程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