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script

六大領域

搜尋相關文章

搜尋

STEM 課程與線上教育

Maple 雲端

  Maple雲端             
 
什麼是Maple雲端?
眼尖的使用者應該都發現,在Maple豐富的元件庫裡面,新的版本多出了一個”Maple雲端(MapleCloud)”的欄位(如圖1),這就是Maple利用雲端的技術建立的共享平台,讓使用者可以即時與世界各地使用者分享自己的文件。
簡單地說,就是利用這個小框框裡的功能。你可以把自己建立好的文件快速上傳到Maple的伺服器,此時世界各地的使用者只要打開Maple,就可以在他們的Maple之中的Maple雲端欄位裡面看到你的檔案,除了可以觀看、使用這個檔案之外,還可以馬上回報你的意見給作者!
1. Maple雲端欄位
 

要怎麼使用Maple雲端?
相信有很多懷才不遇的使用者看了上面的介紹已經開始心動了,但是要怎麼使用呢?我們馬上就一步一步教大家如何使用這個有趣的功能!
 
1. 進入介面:
i. 打開Maple 14(雖然好像是廢話,但一定要做。請確定版本是Maple 14,若你只有舊版本,本文件最後附有服務電話,請來電購買新版本!)
ii. 打開Maple雲端欄位,便會看到如圖一的畫面,恭喜你已完成第一個步驟!(為服務新使用者,這邊很囉唆地再教一下各位怎麼打開欄位。在每個欄位的標題旁邊都有一個三角形符號,只要用滑鼠左鍵點那個三角形就可以把該欄位打開,再點一次則可以把它闔上。)
 
2. 瀏覽他人的檔案
Maple雲端的介面如圖1.,在圖中的第1個區塊就是目前所有使用者分享的文件,只要在想看的文件上用滑鼠左鍵連點兩下就可以開啟該文件。如果你在這個區塊中沒有看到任何文件,請檢查一下你的網路連線是否正常,因為雲端是需要網路的。
若分享的文件數量超過一頁時,可以用第4個區塊中的上下箭頭翻頁。而編號3的重新整理按鈕則是可以幫你更新文件列表(若有其他使用者上傳新的文件時必須要重新整理才會出現)
 
3. 搜尋
你可以在編號6的欄位中輸入自己有興趣的關鍵字,然後按下Enter,稍待片刻之後便會於1號區塊中顯示搜尋結果。如果沒有顯示結果,原因可能有幾個:
i.  網路在你搜尋得過程中斷線了,請看看與您相同網域的同事是不是又在抓東西,趕快制止他。
ii.  你打錯字了。
iii.   沒有任何文章中有這個關鍵字。
 
4. 分享文件
若你想將自己的文件跟這些人一樣,發布在Maple雲端上,請依照下列步驟操作:
i. 開啟你要分享的文件。
ii. 7主題欄位中輸入這個檔案的名稱。不一定要英文,也不一定要跟原始檔名一樣,這個名稱就是未來其他使用者在列表中看到的名稱。
iii.  按下Enter,此時會出現一個如圖2.的視窗。
iv.  按下確定即可立刻上傳文件,按下取消理所當然地就會取消。
2. 上傳文件確認視窗
 
5. 建立群組
或許有些人會問,這樣一來是不是所有使用者都會看到我分享的文件了?
沒錯!請大家注意一下5號欄位所顯示的是public,也就是公開的群組。在這個群組裡面上傳的任何文件都是公開給所有Maple 14的使用者的!
因此,一定會有人想到"如果我只想分享給特定使用者可以嗎?"這個問題。畢竟世道險惡,難保不會有有心人士把檔案抓去稍做修改之後當作自己的著作,所以我們當然也提供這種"特定分享"的功能,那就是所謂的群組!也就是只有在相同群組內的使用者才能看到對方所發表的檔案。
所以我們馬上就來學習怎麼建立群組吧!
i.  點擊2"更多選項"的圖示,接著你會看到如下頁圖3.的畫面。
ii. 使用者個功能必須有帳號,不管是Maplesoft網站的帳號或是Goolgle帳號都可以,請在帳號類型中先做選擇,接著填入帳號密碼,按下"Login"按鈕。
3. 登入畫面
 
iii. 登入之後會自動跳到管理群組頁面,如圖4.
4. 群組管理頁面
 
A) 加入群組:
按下2"+"的按鈕可以瀏覽現有的群組(世界各地的人所建立的群組),如下圖5.。同樣你可以輸入關鍵字搜尋。點選想要加入的群組之後按下右下角的加入群組按鈕就可以申請加入該群組。
5. 可加入群組列表
 
※此時會回到圖4.的畫面,同時1號區塊中會出現一項"成員認可XXXX",而且顏色是紅色的,代表雖然你已提出申請,但對方(群組管理員)尚未認可你的申請。認可之後這個項目會變成黑色的。
 
B) 建立群組:
5號區塊中的"+""-"符號分別為新增及刪除群組。當然,你只能刪除自己建立的群組。按下”+”鈕之後便會出現如下圖6.之畫面。請在命名群組欄位中填入群組名稱,”Describe Group”欄位中填入群組描述。接著下方三個選項分別代表:
  • 開啟:是否開放給其他使用者加入。
  • 唯讀:若勾選唯讀,代表只有管理員可以發布文件,其他成員都只能看。(這一項老師在課程中可以使用,例如老師想用Maple做講義,讓同學下載,但是又不希望同學亂上傳一些有的沒的...)
  • 不透明:這個選項是針對"留言"功能所設計的。當使用者想留言給某文件的作者,但又不希望內其他人看到時,便可選擇這個選項。
這些都設定好之後按下Create即可建立群組。
6. 建立群組
 
C) 認可其他使用者之加入申請:
當你建立好一個群組之後,所有的使用者都可以在A部分的加入群組視窗中看到你所建立的群組。
若你想看你的群組中已經有哪些成員加入,請點編號4號的"成員"按鈕,會出現如下圖7. 的視窗。
7. 群組成員視窗
 
在這個視窗裡會列出目前群組中的成員。若其中有尚未通過認證的使用者同樣會以紅色字體表示,若要認可這個成員只要點選該成員的名字,再點擊"Approve"即可。
若是有成員老是發布一些垃圾文件,也可透過相同方式,按Delete按鈕將其刪除。
 
6. 於特定群組中發布文件
將前面群組的視窗關閉,回到Maple雲端主介面中。若你已加入或建立某群組,則你可以在圖1.5個欄位中,利用下拉式選單選擇群組。
(廣告時間:本公司已建立了一個Cybernet Systems Taiwan的群組,裡面已有許多有趣的中文化文件,日後也會以中文文件為主,陸續增加內容,請有興趣的使用者立即加入我們的群組,共同分享自己的成果)
 
選擇完群組之後你便可看到該群組中目前的內容,如下圖8.所示。
此時代表你已經位於這個群組當中,只要重複前面"4. 分享文件"的步驟,便可將文件發布在這個群組當中,只有這個群組的成員才能瀏覽了!
8. Cybernet System Taiwan群組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