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script

會員服務

帳號
Username Password
密碼
忘記密碼加入會員登入
電子報訂閱

聚焦自駕車與電動車先進技術,2021智慧車輛關鍵技術網路研討會圓滿落幕

2021.07.26

近年來,汽車產業趨勢指向「未來移動四大核心『C.A.S.E』」:Connected 車聯網、Autonomous 智能自駕、Services & Shared 共享服務,以及 Electric 電動化發展。為協助國內汽車產業推動技術升值,並跟上未來移動四大核心浪潮,作為國內首屈一指的汽車開發技術解決方案提供商,思渤科技與台灣智慧電動車及綠能科技協會(TEGA) 於2021年7月22日至7月23日攜手舉辦2021智慧車輛關鍵技術網路研討會,吸引逾400位汽車產、官、學、研相關人士報名。
 
研討會第一天的內容,主要聚焦在自駕車相關的技術呈現,首先由凌華科技的王健豪經理說明如何藉由ROS/ROS2的軟硬體解決方案,更快速且智慧化地打造無人移動載具,並協助縮短開發時間。接著,工研院資通所的王祖芳組長提到,使用模擬器做自動駕駛測試有安全與成本上的優勢,並在演講中說明了自駕車邊角案例測試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進行邊角案例測試。思渤科技的資深應用工程師李志升博士則在演講中與聽眾探討如何於一個自駕系統開發框架下同時考慮 ISO 26262 功能安全標準,預期功能安全以及網路安全的要求與技術挑戰,有效地提升自駕車的整體安全性。而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的郭峻因教授則針對嵌入式系統應用的核心 AI 傳感技術,包括 AIoT、ADAS 和 ADS 使用設計實例進行說明。思渤科技的應用工程師辜冠榮接著在演講中說道,如何透過MBD方法建立車輛模型,進行相關的測試驗證,並擴展應用於自動駕駛、輔助自動駕駛的應用領域,帶領聽眾更深入了解在智慧車輛如何透過模擬進一步的提高開發與測試的效率。最後,車輛中心的葉智榮經理在演講中說明如何透過實車量測結果與CarSim 模型比對,建立等效的乘適性預估模型,於六軸運動平台重現,接著進行自駕車行駛路線主觀評價,提供自駕演算法於實車測試前的調校環境,以提升研發效率。
 
研討會第二天著墨於電動車相關技術,首先,台灣智慧電動車及綠能科技協會的賴慶明秘書長在演講中說明了科技部新能源電動車產學技術聯盟於台灣智慧電動車產業推動之現況與未來發展。緊接著,思渤科技的楊可農應用工程師針對RCP的運作方法、優勢以及其與硬體迴路即時模擬測試 (Hardware-In-The-Loop, HIL)的差異進行說明,並探討使用RCP開發套件進行整車控制器控制模型設計的工作流程。接下來,由明志科技大學的陳明彥助理教授與致茂電子的林庭合工程師聯手演講,介紹電動車的動力元件-馬達的測試設備,並整合車輛模擬軟體CarSim,成為一套即時運作的測試系統,可大幅提升設計初期動力元件測試的安全性,同時也提供了一套評估該動力系統在實車上性能表現的解決方案。在下一個演講中,思渤科技的郭憲昌應用工程師在演講中探討如何以基於模型的設計,透過 FPGA 低延遲高精度之運算能力,忠實描繪油電車/電動車動力系統的物理特性與行為,並與實體 ECU 串接以實現 HIL 開發測試之架構。接著,凱登智動的藍信翔經理在演講中介紹了目前業界唯一隨插即用的HIL測試平台-MR2,並說明 MR2 如何解決客戶於馬達驅動器開發所面臨的各種難題。最後,車輛中心的陳建安博士則在演講中說明如何優化電動巴士的節能行駛模式,提升續航里程與電池與零組件壽命,讓巴士製造商與客運業者達成雙贏。
 
2021智慧車輛關鍵技術網路研討會兩天的活動議程內容相當豐富,並於研討會後獲得聽眾的一致好評。未來,思渤科技也將持續深研汽車開發相關技術,提供更優質、更創新的解決方案予汽車產業開發人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