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script

會員服務

帳號
Username Password
密碼
忘記密碼加入會員登入
電子報訂閱

公差和偏差 & 分散和標準偏差的不同是?

 

公差和偏差的不同是?
公差和偏差聽起來似乎是指同樣的事情其實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請留意公差和偏差的不同之處如下: 
 
公差 偏差
  • 製作產品之前設定的數值
  • 滿足產品性能的設計規格
  • 尺寸在設計允許的範圍內
  • 製作產品時的預測值或是結果
  • 製造後,依據實際數值所算出的誤差
  • 不良率被偏差值的大小而左右
 

因此, 「公差 」是設計者所設定的規格(input),而偏差是根據所定的規格所實施的結果(output), 兩者是完全相反性質的東西。
  
 
分散和標準偏差的差異?
分散和標準偏差都是以中心值的偏差大小為基礎的數值。
 

那麼為什麼表示偏差大小的時候,不用分散而用標準偏差呢?
先說評估偏差的原因,比如說分別用裝置 A,裝置 B 所生產的零件長度的偏差以下圖來表示:
 
這個時候,不論用哪一個裝置,平均長度都是 10mm 。
接著,將所有製造的零件,整個長度的誤差狀況用數據來表示,
可以計算出來。
但是,由於這個公式在數值成正和負的時候會互相抵消的關係,所以任何一個裝置的結果都等於0。

 

為了不被符號所影響就以
的公式來計算偏差。
 
以這個公式計算出的偏差是裝置 A 為  0.38 、裝置 B 為 1.10 可由數值得知裝置 B 的偏差較大。
但是用這種方法計算的時候測定的樣本數越多數值就會越大因此無法與其他不同的樣本數做比較。
 
比如說,裝置 A 的樣本數 30,
裝置 A 的偏差就比較大。
 
在此,如以
的話,即便是樣本數不同也可以做比較。
 
用這個公式算出來的偏差值就是上述所謂的 「 分散 」。
「 分散 」就是為了避免受符號影響所以做平方運算因此,如果分散是長度的偏差,那麼其單位就是長度的平方(例:mm2 )。
然而,通常評價長度的偏差度的時候,用同一次元的長度作評估的方法會比較容易理解的關係,一般分散的平方根用 「標準偏差」來表示。
 
 

 原廠 : Sigmetrix  
Sigmetrix 公司為Cybernet 集團旗下的子公司之一,並由思渤科技 (Cybernet Systems Taiwan)總代理。
 思渤科技提供完整的產品諮詢、技術支援、產品訓練及售後服務,歡迎立即電洽思渤科技 03-6118-668 或來信。 
TOP